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17年12月月報導

2017年12月份 重點工作報導

目錄

 ● 12.01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不要「走歪了」!  請行政院拿開黑手(?)「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應先
              「政 策環評」,並落實保護農地、水庫集水區、濕地、林地、海岸保護區等敏感區記
               者會
 ● 12.05  還我呼吸權 空污零容忍南部上百位教授、上百位醫師聯署反空污紀者會
 ● 12.08  我要好空氣、搶救交通義消交、要求柴油車減污邀請台南市市長參選人簽署反空污訴
               求舉辦1217南部反空污大遊行記者會
 ● 12.08  環團質疑環評法28條是護航六輕條款「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法應落實對環境有利 
               者會
 ● 12.12  反對國營事業減汙九牛一毛、要求高雄市長候選人聯署支持記者會
 ● 12.17  1217高雄反空污大遊行暨記者會
 ● 12.19  富駿環評爭議多多-未依環評作業準則評估「地震」、也未做「有地下水」的「邊坡穩
               定分析、整體邊坡分析及掩埋體分析」抗議環評委員沒有水土保持專業,要求中止環
               評記者會
● 12.21   馬頭山地下水豐沛、生態豐富富駿環評書涉嫌偽造文書、要求撤案記者會

 


◆ 聯絡我們




                  


                               活 動 預 告





活動時間:2017/12/17 (日) 下午1點集合 活動至6點結束



活動集合地點:高雄市博愛二路捷運站"凹仔底站"4號出口旁




活動內容: 記者會、行動劇、遊行、簽署

1217我在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團體報名表: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F5AleWpaYJxMhAxI_2VsCOAepjk5GixUIM8rQ9604is/edit

活動說明: 
PM2.5是一級致癌物,南部連日PM2.5超過標準,可悲南部人的肺部似是空氣清淨機,整日呼吸有毒空氣,罹癌增加! 我們受夠了,我們要呼吸乾淨空氣!

政府在南部長期發展石化、鋼鐵、水泥等高耗能、高耗水、高溫室氣體排放產業,犧牲的卻是人民的健康,1217大家走出來,對政府發出我們的怒吼! 

1217遊行訴求:

訴求一、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汙染實際排放量應在3年內降低50%,台電大林、興達電廠禁燒生煤,改為天然氣、中油高煉廠認可量歸零、停止新四輕、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計畫、中鋼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訴求二、反對燃燒生煤:應比照桃園市、臺中市、雲林縣,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限期淘汰重油設備

訴求三、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且其他途徑如移動汙染源減少之排放量不得抵換給固定汙染源使用

訴求四、提高空汙費;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

訴求五、高雄市教育局、環保局應提出空污因應策略,不能只升空污旗或劃設空品區,不能只管制移動污染源。各級學校空污季節不舉辦運動會,高雄市政府不於空污季節舉辦路跑!

遊行路線: 凹仔底捷運站4號出口>博愛二路>漢神巨蛋折返>博愛二路>凹仔底捷運站4號出口。





2017年12月份 重點工作報導




12月1日

「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 新聞稿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不要「走歪了請行政
院拿開黑手(?)「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應先「政
策環評」,並落實保護農地、水庫集水區、濕
地、林地、海岸保護區等敏感區記者會


今天內政部加開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公聽會,由數十個團體代表發起組成之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依國土計畫法,訂定落實保護農地、水庫集水區、濕地、林地、海岸保護區等敏感區的國土計畫,也依法如期公告。

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公民團體要求政府替子孫寫下一部永續生存的國土計畫,而不是過度開發的國土災難計畫,省視草案內容,卻仍存在諸多不當土地利用,在政府連年累計編列數千億治水預算之後,竟然還訂定水庫集水區30%以下山坡地可開發、水源區廢水容許低於放流水標準就可排放,集水區內公有地可讓售等不當國土計劃,這也凸顯欠缺政策環評的後果,所以,請政府部門深刻檢討不當內容,有關全國國土計畫的土地容許使用、土地規劃及產業政策等,都應進行政策環評,明年5月一日請公告符合國土保育的全國國土計畫。

中科汙染搜查線 徐宛鈴執行長表示,行政院應如期於明年5/1公告全國國土計畫,但審議過程的「行政院國土審議會設置要點」、各級審議會中需有三位民間委員、委員名單公開、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機制都須先做到,特別是行政院不應該黑箱審議國土計畫,或濫用最後核定權任意修改國土計畫(「內政部國土空間及利用審議資訊專區」中「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與「行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的報名平台為何還沒有建立? (http://lud.cpami.gov.tw/),如此程序才能期待以眾人之力審議出一個好的國土計畫,同時應同步進行政策環評,使政策環評結論能讓行政院審議會最作後結論的參考,再納入計畫中如期於明年51日公告。若國土計畫中各部門的部門空間計畫策略政策環評需要更多時間,我們認為此部分可延緩一年公告,其他部分則仍應如期公告。

為確保國土安全與人民基本糧食安全,以全國視野與眼光進行的國土規畫,行政院怎麼能夠懈怠? 更應該積極帶領各部會一起完成台灣第一部國土計畫,不該因選舉或其他政治考量而斷送台灣未來!!! 小英總統、賴清德院長,在這麼高的位置、這麼關鍵的時刻上,請替台灣這塊土地做出正確的事!!!

環團要求國土保育的國土計畫,尤其農地違法工廠不應合法化、等同所有工廠都可入住,沒有遭致國土不當開發破壞的土地指導原則及空間計畫,包括農地、水庫集水區保護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理事長表示: 全國國土計畫草案195頁裡「能源的發展定位及區位」 中的「油氣設施」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部分,直接指定要在桃園市,需232公頃,剛好是觀塘工業區現有的用地大小,這根本是為開發派打造出的建議。過去藻礁的價值未被重視,如今學者以調查研究資料顯示這是「全球獨一無二僅見的藻礁生態系」;這麼重要的海岸自然地景,職司海岸管理的內政部為什麼沒有迴避,反而在草案中明目張膽地為開發派當門神呢?

況且,根據「海岸管理法」 開宗明義的精神就是「自然海岸零損失」,現今觀塘大潭藻礁海岸正是自然海岸,正是內政部應該依法保護的標的,為什麼內政部的海岸審查會沒有嚴格把關?

從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想違背法令在觀塘大潭藻礁開發,再回頭看國土計畫法草案中先射箭再畫靶的文字,可以證明這份草案有太多欠缺實際盤點的缺陷,甚至有為開發派量身訂做之嫌,令人對台灣環境的未來感到憂心。

我們強烈建議本計畫應該重啟盤點工作,並應先做政策環評。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方儉董事長表示:沒有數據,國土如何計劃?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千篇一律,就是缺乏事實基礎的數據,不同立場的人各自表述。最近去德國考察核廢料處置,德國就規定在全國進行調查,尋找適合的處置、永久貯存場,每塊土地都要納入考量,沒有人能置身核廢料處理事外,如果沒有基礎數據,根本就無法解決問題。

台灣的問題出在政府未能盡責有系統的收集國土數據資料,所以所有的計劃都是假的,最近所有的弊案,包括非法徵收、迫遷,空污紫爆,獵雷艦(造船場用地),農地蓋非農舍,雞蛋含戴奧辛、芬普尼,一例一休,軍公教退輔,老人長照……等,都是在缺乏國土計劃數據下產生的問題。

台灣只有炒土地計劃,沒有國土計劃是萬惡之始,如果要用文明的方法來討論,請先拿出數據出來。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吳麗慧理事長表示,氣候變遷台灣西岸海平面上升地層下陷已日益惡化,而且已確定無法抑止,地下水管制區,繼續抽取地下水,地層下陷區域必然更惡化;政府竟規劃南星計畫高雄港洲際貨櫃二期石化油品儲運中心,176.11公頃,6座深水18公尺碼頭,應先刪除,要求環評通過才得放入。

【媒體報導】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2-01/105607
新頭殼國土計劃別走歪了!公民團體籲先政策環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1/n9914842.htm

大紀元國土計畫應先政策環評 民團籲別走歪

https://www.civilmedia.tw/event/%E3%80%90%E6%8E%A1%E8%A8%AA%E9%80%9A%E7%9F%A5%E3%80%91%E3%80%8C%E5%85%A8%E5%9C%8B%E5%9C%8B%E5%9C%9F%E8%A8%88%E5%8A%83%E8%8D%89%E6%A1%88%E3%80%8D%E4%B8%8D%E8%A6%81%E3%80%8C%E8%B5%B0%E6%AD%AA%E4%BA%86

公民行動:「全國國土計劃草案」不要「走歪了」 請行政院拿開黑手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9764
苦勞網「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應先「政策環評」,並落實保護農地、水庫集水區、濕地、林地、海岸保護區等敏感區






12月5日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新聞稿

還我呼吸權 空污零容忍 南部上百位教授、上百

醫師聯署反空污   記者會



今日上午南部反空污教授、律師及醫師代表,聚集在高雄凹仔底捷運站,也是12/17日高雄反空污大遊行的集合地點召開記者會,發表南部教授、醫師、律師聯署反空污成果,收到高醫大、高師大、中山大學、高雄大學、成功大學等總計137位教授、129位醫師、300位中學教師,律師13人,總計1600人聯署。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高雄市長期被工業區包圍,包括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仁武大社石化工業區、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林園石化工業區、大林煉油廠、臨海工業區(中鋼、中油等),周邊工廠鋼鐵、金屬、石化、電力、造船及化學等重工業日夜運作,導致高屏空污非常嚴重,根據106111月環保署空品一般測站資料,前十大空品測站,其空品不佳(AQI大於100)天數,高屏有7個,高雄就佔5個,全國最多,包括小港、仁武、楠梓、左營、前金、潮州、屏東。又林園測站於1061011月空品不佳天數達40天,臭氧有34天超標,全國最高,高雄市民的平均餘命為六都最低,只有78.9歲,故政府有責任改善全國最嚴重的高雄市空污。近日高雄市政府花大錢(空污基金)補貼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措施成果有限,不能治本,空污基金應用來補貼汙染工業改善設備、訂定禁燒生煤等法規,才能真正治本改善空氣品質

本次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舉辦連署,支持反空汙教授來自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藥學系、醫藥暨應用化學系、醫管系、護理系、心理系、生物科技系、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物理系、音樂系、地理系、生物科技、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海洋科學系、社會系、中文系、外文系、音樂系、劇場系、成功大學醫學系、建築系、數學系、化學系、職能治療系、中文系、台文系、高雄大學法律系、應用數學、應用化學系、生命科學系、義守大學、高應大、樹德科大、高苑科大、屏東大學英語系、教育心理系,南藝大博物館所、建築所、造型藝術研究所、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及嘉南藥理大學等,至今有137位聯署。

反空汙醫師來自高雄榮總小兒科、家醫科、病理科、感染科、高雄長庚放射科、泌尿科、兒童血液腫瘤科、高醫神經外科、骨科、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外科、國軍高雄總醫院外科、神經內科、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外科、義大醫院、小港醫院、凱旋醫院、成大肝臟醫學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奇美醫院泌尿外科、屏東基督教醫院腎臟科、內科、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嘉義基督教醫院內科、大林慈濟醫院、台東聖母醫院居家醫療科、臺北榮總感染科等醫生支持,至今有129位醫師連署,律師至今13位聯署。

本次聯署還包括五福國中、正興國中、英明國中、苓雅國中、右昌國中、瑞豐國中、鳳甲國中、鹽埕國中、陽明國小、博愛國小、正興國小、東光國小、勝利國小、四維國小、中正高工、前鎮高中、林園高中、福誠高中、仁武高中、道明高中、三民家商等300位高雄國中小教師。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預計1217日發起反空汙大遊行,下午1:00從凹仔底捷運站4號出口出發,遊行訴求如下:
訴求一、提高空汙費:SoxNOx應高提到每公斤至少300元,VOCs每公斤1000元,並針對PM2.5PM10、臭氧徵收空污費,並針對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

訴求二、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汙染實際排放量應在3年內降低50%,台電大林、興達電廠禁燒生煤,改為天然氣、中油高煉廠認可量歸零、停止新四輕、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計畫、中鋼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訴求三、反對燃燒生煤:應比照桃園市、臺中市、雲林縣,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限期淘汰重油設備。

訴求四、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且其他途徑如移動汙染源減少之排放量不得抵換給固定汙染源使用。


【媒體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05002830-260407
中時南部教授醫師聯署「還我呼吸權,空汙零容忍」將大遊行

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C05U06M1

民視南部反空汙大聯盟 17日將發起大遊行

https://news.tvbs.com.tw/life/830770

TVBS 紅害!高雄上百學者、醫師等 連署反空污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73660

自由數百位醫師教授聯署 高雄反空汙12/17日上街頭

http://news.cts.com.tw/cts/local/201712/201712051903041.html#.WiaIrzdx3IV

華視空汙嚴重 南部1600人連署改善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5/1253608/

蘋果南部逾百醫師教授連署 號召千人上街反空污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34304/%E7%92%B0%E5%9C%98%E5%8F%8D%E7%A9%BA%E6%B1%99%E8%99%9F%E5%8F%AC1217%E5%86%8D%E6%AC%A1%E5%A4%A7%E9%81%8A%E8%A1%8C.html

大紀元環團反空汙 號召12/17再次大遊行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12050177-1.aspx

中央社反空污做功德 環團四訴求號召公民上街

https://www.facebook.com/twrputwrpu/videos/982849435187735/








12月7日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新聞稿

我要好空氣、搶救交通義消交、要求柴油車減污  邀請台南市市長參選人簽署反空污訴求 舉辦1217南部反空污大遊行  記者會





今年由台南、高雄、嘉義及屏東共數十個環團成立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天於台南市環保局前召開記者會,宣布1217日將於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並呼籲台南市長參選人及各政黨簽署反空污訴求。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邱春華秘書長表示,今天演出用N95口罩防95%PM2.5搶救警義交的肺行動劇,我們已知柴油車污染量最高,呼籲台南市政府應提出具體改善柴油車的高PM2.5排放。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一星期前已寄出聯署書給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及其他在野政黨,呼籲當選後承諾反空污,目前已有候選人回覆支持,訴求如下
 
(
)、公布南科、樹谷園區、科工區、永康、和順、總頭寮等工業區即時空污資料、汙染檢測報告(空污及水污),檢測區內所有煙道的有機揮發物及重金屬,並建立指紋資料。
(
)、進行所有工業區的總量健康風險評估與流行病學調查,環團代表應參與審查。
(
)、針對南科及樹谷園區砷等重金屬汙染情形,要求提出99年後的所有檢測數據及報告並上網。
(
)、南科、樹谷園區、科工區、永康、和順、總頭寮區等固定汙染源鄰近學校,應提空汙改善對策,燃油、燃煤鍋爐應改為燃氣鍋爐。
(
)、針對工業區之廢水汙染排放到四草溼地,匯流河川、大排及四草溼地之底泥及魚類皆應進行重金屬檢測。
(
)、沒有廢水處理場的工業區應要求改善,否則一年內停工。
(
)、台南市政府應提出台南市各工業區污染風險評估及實際汙染總量,並提出下修期程。
(
)、台南市教育局、環保局應提出空污因應策略,不能只升空污旗或劃設空品區,不能只管制移動污染源。各級學校空污季節不舉辦運動會,台南市政府不舉辦路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李建畿理事長表示,1217日請南部民眾站出來,以行動要求政府改善空污,環團將於高雄舉辦【1217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也將邀請林生祥歌手表演,遊行集合地點為高雄市凹子底公園,捷運站4號出口,以行動發出反空污的努吼。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劉秀雀老師表示,我們的家園是天空有數不完的煙囪跟西部完的廢氣,每天都在忍受吸PM2.5吸毒的生活下是毫無尊嚴的,政府無心治理空污,我們還要旁觀嗎?愛因斯坦曾說:「世界不是毀在作惡者中,而是毀在袖手旁觀者中」,呼籲身為生活者的大家,站出來參加【12.17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讓政府聽見人民反空污的聲音。

【媒體報導】
ETtoday我要好空氣大遊行 邀請台南市長參選人簽署反空污訴求
中時:南部反空汙大遊行環團:警義交、清潔隊員需發N95口罩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08003434-260405

聯合:反空汙大聯盟聚台南要求市府搶救警義交的肺

https://udn.com/news/story/11021/286402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新頭殼:環團17日辦南部反空汙大遊行邀政黨參選人簽訴求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2-08/106375



12月8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新聞稿

 環團質疑環評法28條是護航六輕條款「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法應落實對環境有利   記者會





環保署目前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法」修法,其中 針對產能增加,實際空污量極可能會增加的環評法修法草案28條,環團質疑該條文是護航六輕產業擴張條款,而且對中油等許多石化煉鋼、電子甚至半導體業都是利多。

另外,環團質疑六輕100年申報給雲林縣環保局的資料,六輕共六十多個廠,污染排放環評量,TSP(懸浮微粒)Sox(硫氧化物)NOx(氮氧化物)VOC(有機揮發物) 等,每年加總環評核定量分別高達8124304623596111090/年,已分別超過六輕環評結論的環評量的2.431.431.832.57(附件一),已違反環評結論,(環評量)已超過環評結論限制總量,根據六輕環評結論,六輕污染排放環評量,TSP(懸浮微粒)Sox(硫氧化物)NOx(氮氧化物)VOC(有機揮發物) 等,每年分別不得超過334021286196224302/年。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環團質疑環評法修法草案28條是護航六輕擴廠的條款,也質疑六輕的環評量已超過環評結論的核定總量,請環保署說明清楚,否則環團將可到監察院檢舉環保署。目前雲林空污嚴重,假如六輕用環評量減量作為擴廠增量的抵減量,六輕減的環評量可高於申報量許多,六輕將可順利擴廠,這絕對會惡化雲林空汙,請環保署釐清爭議,並應刪除環評法28條新增法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新增環評法28條可說是護航六輕擴廠的法條,因為產能增加、環評汙染總量未增加,但實際污染量增加,用簡易的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正是有利六輕切割環評送審。日前六輕未通過環評的4.64.84.9,很可能就切割環評審查快速通過。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要追究六輕不法,而且應刪除環評法28條。環團已檢舉六輕4.9尚未通過環差,雲林縣環保局已發放超過環評量的許可量,已涉嫌違法: 六輕4.9環差都尚未通過環評審查,雲林縣政府不顧原有許可證仍有效,卻又發放新的許可證,而新發的許可證之VOC許可量已超過環評量,包括四碳廠(C4)、碳纖廠(CF)、高吸水性樹脂廠(SAP)等,高吸水性樹脂廠(SAP)VOC之環評量為每年排放13.23噸,1033月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排放146.88噸;SOxNOx之環評量為每年0噸,1033月雲林縣政府卻給了許可量,每年可分別排放6.5761.2噸;碳纖廠(CF)VOC之環評量為每年排放60.35噸,10418日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排放146.88噸;四碳廠(C4)VOC之環評量為每年排放10.13噸,102711日雲林縣政府卻許可其每年排放18.50噸;已涉嫌違法。

針對環評法修法草案,環團要求環評法、空污法皆應明確定義汙染總量,假如產能增加,實際污染量增加,就應用環差審查

【媒體報導】

中央社:環團憂環評法修法 環保署:盤點各界意見
http://m.cna.com.tw/news/aipl/201712080087.aspx

大紀元: 台環評法第28條 環團質疑護航六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8/n9938789.htm

中央社: 環團憂環評法修法 環保署:盤點各界意見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712080087-1.aspx

聯合: 環團質疑環評法28條是護航六輕條款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63489

中央廣播電台: 法修法 環團要求先定義汙染總量
http://news.rti.org.tw/news/newsSubject/?recordId=1609

信傳媒: 送給六輕的「給糖條款」!環保署修《環評法》正撕裂台灣天空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7297





12月12日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新聞稿

反對國營事業減汙九牛一毛、要求高雄市長候選人聯署支持記者會  記者會

今天環保署在高雄召開國營事業空汙改善座談會,號稱改善重點在中南部,但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檢視各國營事業提出的改善計畫,中鋼未來5年減汙0.3%,中油未來3年減汙3%,台電未來6年減0%,減汙九牛一毛,罔顧市民健康。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秘書長邱春華表示,表示,中鋼105年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總計18048公噸,107年到111年減量計畫竟只預計減0.3%,幾乎等於0%。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表示,中鋼12/7說要研擬計畫汰換煉焦爐濕式淬火設備,並分批分階段增設室內化堆置設施,但中鋼並未說明計畫汰換及分批分階段增設的期程為何?如果要5年到10年,高雄市區及北屏東市民300萬人還要再吸510年的廢氣?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中鋼子公司中龍鋼鐵及豐興鋼鐵鍋爐都天然氣了,使台中及豐原空氣大幅改善,中龍公司已投資90億元,將33公頃原料堆置場改為室內化儲存,預計109年底完工,並提高廠內自產爐氣回收發電比例,以降低台電發電負荷,為何在高雄的中鋼就是不願意改?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要求中鋼比照中龍在3年內將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中鋼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表示,台電興達電廠減汙計畫也很離譜,興達電廠103年排放2002萬公噸溫室氣體(占全國第2),卻只預計108年減180公噸,等於只減0.0001%都不到,通霄、林口電廠都在106107年汰換成天然氣,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一、二機卻預計於113年才開始汰換,興達電廠及大林電廠都有港口,接天然氣很方便,現在每年東北季風來,廢氣直接吹向高雄市,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要求比照通霄、林口在108年汰換為天然氣,另外中油105年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懸浮微粒+揮發性有機物總計7157公噸,107年預計減3%108年到109則沒有任何減汙計畫,完全不顧高雄市民的健康。
林園反空污護家園協會 蘇義昌理事表示,環保署資料寫中鋼投入152億,中油投入140億做汙染防治,但這些費用已於102-106年間執行完畢,並非未來要投入的費用,對照105年台電稅前盈餘396億,中油354億,中鋼219億,要求國營事業拿出經費做汙染防治並不為過。
韓國瑜、管碧玲已聯署支持反空汙,陳其邁、林岱樺、趙天麟、劉世芳請盡快簽署
另外,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在12/5發動之反空汙聯署,已獲得160位南部教授、130位南部醫師及1700位民眾聯署,聯署書也寄發至高雄市長各候選人辦公室,其中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及民進黨初選候選人管碧玲已聯署支持,陳其邁、林岱樺、趙天麟、劉世芳則尚未簽署,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呼籲陳其邁、林岱樺、趙天麟、劉世芳盡速簽署,如12/17遊行前未簽署,將在遊行現場公布未簽署名單,作為選民投票依據,用選票檢視候選人推動反空汙的決心。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訴求:
1.興達、大林電廠、中鋼、中油應在3年內降低50%
2.
大林、興達電廠都有碼頭,連接天然氣管線很方便,應108年起禁燒生煤,改燒天然氣。
3.
五輕的認可量應歸零,且不得啟用新四輕計畫,同步停止國土計劃定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
4.
中鋼應在3年內將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中鋼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103年度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前10大事業(資料來源:環保署提供)


排序
公私場所名稱
直接排放量
總排放量占比*
1
台塑麥寮廠+麥寮電廠
4163萬公噸
18.39%
2
台中發電廠
3962萬公噸
17.50%
3
興達發電廠
2002萬公噸
8.84%
4
中鋼
1938萬公噸
8.56%
5
中龍鋼鐵
976萬公噸
4.31%
6
大潭發電廠
921萬公噸
4.07%
7
和平火力發電廠
791萬公噸
3.49%
8
中油
770萬公噸
3.40%




【媒體報導】
中時1217反空汙大遊行 台中、高雄同步站出來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12003177-260405

自立晚報17日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大遊行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71212abcd005

環資民間也「五缺」 空污法拍版前 地方政府許可證權限、空污費分配成爭議
http://e-info.org.tw/node/208962



12月17日

呼吸是人權,空汙零容忍,南部反空汙大遊行   新聞稿

1217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記者會





高雄、屏東、臺南長期被發電廠、石化工業區、大型工業區包圍,每年PM2.5 一級致癌物濃度超標日數達197天,高雄平均餘命為六都最低,只有78.9歲,小英總統和賴院長竟說空汙來自中國,今天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起遊行,大聲疾呼:總統!院長!工廠才是空汙主因,不要模糊焦點、推卸責任,行政院應立即指揮經濟部、環保署、國營事業、高市府多管齊下進行改善,還給南部民眾應有的呼吸權。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總召陳椒華副教授表示,依據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研究,今年中南部空污來自境外污染為一至一成五,另五成為工廠污染、另各有兩成為交通與逸散污染,另根據環保署資料,中鋼105年申報排放量,硫氧化物11667噸、氮氧化物9633噸、有機揮發物678噸、,中油則分別是1626噸、1950噸、1260噸,台電氮氧化物7026噸,粒狀物1311噸。高屏總排放量近8萬噸中,中鋼、中油、台電三家的總排放已超過3萬噸,遠比車輛汙染排放超過2倍,故要求這三家應具體減污,只用空汙基金減車輛污染,對空污改善不大。中鋼至少生煤煉焦減二成,煉焦爐濕式焠火塔應停爐,至少停一座,另一座改乾式,這是可立即減污的有效方式,也是停止煉粗鋼促進產業升級的契機,希望政府具體執行。

本次遊行有許多大學教授、醫師、中學教師、市民朋友計5000~10000人會走上街頭,其中長期關心台灣山林的成大台灣文學所陳玉峯教授組成台灣文化大隊,號召藝文人士參加,獲得多項金曲獎、金馬獎、金音獎得主林生祥,高唱《南風》、《拜請保生大帝》、《動身》等歌曲,以自身經驗融合社會事件,直指石化產業對人們的侵害,希望能喚起市民對環境的關注。

主辦單位也宣布本次遊行訴求簽署,高雄市長民進黨參選人管碧玲聯署支持反空汙,林岱樺多項訴求支持,陳其邁、趙天麟、劉世芳則至遊行前沒有簽署,最新結果將在遊行現場公布,作為選民投票參考。

政黨方面,時代力量回應支持及原則支持簽署、綠黨、國民黨高雄市主委韓國瑜簽署。台南市簽署反空污訴求,民進黨王定宇、陳亭妃、李俊毅、黃偉哲簽署。

本次遊行訴求如下:

訴求一、提高空汙費:SoxNOx應高提到每公斤至少300元,VOCs每公斤1000元,並針對PM2.5PM10、臭氧徵收空污費,並針對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
105年國人因為肺炎、氣管和支氣管炎等呼吸系統健康問題,所需診療費用超過1000億元,以目前環保署修正中的空汙費,Sox每公斤僅11元,NOx每公斤12.5元,VOCs每公斤35元,且目前未對PM2.5PM10徵收空污費,等於PM2.5PM10免費排,因此一年僅徵得空污12億,對照每年肺部疾病診療費1000億元,空污對健康的影響,卻沒有付出對等的費用,一樣危害健康,菸捐每年破300億,因此空汙費也應付出對等的代價,只有外部成本內部化,才能有效降低汙染。

訴求二、國營事業中鋼、中油、台電汙染實際排放量應在3年內降低50%,台電大林、興達電廠108年起改為天然氣、中油高煉廠認可量歸零、停止新四輕、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計畫、中鋼107年起壓煉製程改為天然氣,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依據環保署統計,國營事業排放汙染物占固定汙染源55%,中鋼日前回應三個月後會提改善計畫,但我們擔心可能又是一個減汙九牛一毛的計畫,中鋼在台中子公司中龍已投資90億元,將33公頃原料堆置場改為室內化儲存,預計109年底完工,並提高廠內自產爐氣回收發電比例,以降低台電發電負荷,為何在高雄的中鋼就是不願意改?另外通霄、林口電廠都在106107年汰換成天然氣,興達電廠燃煤機組一、二機卻預計於113年才開始汰換,興達電廠及大林電廠都有港口,接天然氣很方便,現在每年東北季風來,廢氣直接吹向高雄市,要比照通霄、林口在108年汰換為天然氣,應不是難事。中油未來3年計畫減汙3%,也是九牛一毛,105年台電稅前盈餘396億,中油354億,中鋼219億,要求國營事業拿出經費做汙染防治並不為過。

訴求三、反對燃燒生煤:應比照桃園市、臺中市、雲林縣,立即訂定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限期淘汰重油設備
高雄市有7476間工廠,燃油鍋爐是重要PM2.5排放源,台中雲林已訂禁燒生煤自治條例,並每個鍋爐補助50萬元改為天然氣,要求於108年汰換完成,麥寮電廠有兩座發電機停機,就是因為雲林縣府核可的生煤量已燒完,臺中豐興鋼鐵3個壓煉製程已有2個改為天然氣,使臺中空氣品質獲得部分改善,但高市府就是不願意訂,高市政府說有訂排放標準,大林浦每天半夜PM2.5濃度都達到200-300,怎麼都沒查到,我們認為,高市政府不願訂禁燒生煤條例根本是推諉卸責。

訴求四、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且其他途徑如移動汙染源減少之排放量不得抵換給固定汙染源使用
訴求五、各級學校於空氣品質不良日,應停止上室外體育課。

附稿
還我一口氣,我爭一口氣!
──2017.12.17反空汙致辭,為無私、正確的愛而走!
陳玉峯






感恩高雄、台灣這片天地、眾神!感謝現場熱情的台灣人,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大家好!

~過生日時,為什麼要吃蛋糕、一口氣吹熄蠟燭?蛋糕代表新生;吹蠟燭提醒你,活著就是一口氣

而已!今天我們必須為一口氣走上街頭,代表這就是21世紀台灣的悲哀!~

濟濟的人民因為空汙,需要戴口罩出門,代表這個政府不知羞恥!

當一個總統嘴巴說溝通、再溝通,他的官僚、他的決策者,聽說,只是聽說,只要走上街頭的人沒超過五千,就可以不用甩他,如果是事實則代表什麼?代表這樣的政權,是有史以來腐敗速度最快的一個!

當一個政權,利用以前幫助他的朋友,用來對付以前幫助他的更多朋友,代表什麼,代表什麼?代表這是一個正在自殺的政權。

各位朋友、鄉親,我們今天在這裡只為了最卑微、最根本的,請還給眾生一口氣,我們在這裡要爭一口氣!請還給我們一口氣,我們要爭一口氣!
現場有一位長期拍攝紀錄片的黃淑梅導演,她今年完成了一部空汙的短片,她訪談的一位媽媽說:
空氣汙染不是無聲無息的,「空汙是有聲音的,是表達在孩子們的氣喘聲中;空汙是有影像的,是呈現在孩子們凹陷的胸腔上」!

一位六輕旁的小女孩也說了一句:
「味道是有記憶的!」,是的,汙染的味道,會形成一輩子的夢魘!

我今天站在這裡,是懷抱著羞愧與無限希望的心情。

為什麼羞愧?因為1990年我在台中反空汙,當時沒有人甩我們,沒有人在乎,而我們這一代眼睜睜地看著不斷惡化的汙染,卻沒能做出關鍵性的改變,所以我很慚愧;然而,今天不同了,更多的公民意識覺醒了,大家的社會人格實踐了,今天大家代表什麼?就是代表這個社會國家無私而正確的愛,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眾生、愛子孫,台灣的希望就是像大家,請大家給自己一個肯定!也請大家互相握握手、擁抱一下,互相鼓勵!

鄉親、朋友啊!我永遠相信整體時空生界的大方向,大化自然是我的信仰。我還是要強調講了340年的提醒,經濟學(Economy)及生態學(Ecology)本來就是同一個「家」,是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今天為什麼人口愈減少,汙染卻愈嚴重?環境污染是資本家、特權者賺多賺少的問題,是欲望與良知比例原則的問題,是普遍人民與世代子孫權益的分配問題,從來就不是環保與經濟發展衝突的問題!請問,全世界哪一家工廠純粹是因為做環保而倒閉、關廠?!過去的政權創造環保與經濟衝突的假議題,現在政權不應該照單全收還加碼,前瞻計畫幾千億應該撥出一部分,投注在過去錯誤的彌補,而不是落井下石、繼續作惡!

鄉親、朋友!很久以前,有個很有錢的工程師,他的小孩叫陸正,陸正被綁架、撕票後,傷痛之餘的父親不但沒喪志,他開始做公益,他說:以前我只知道我家的好,現在我知道社會若不好,保不了我家的好!

為了所有人的好,首先我們需要健康的呼吸!我們今天為還我一口氣而走;為爭一口氣而走!讓我們一齊高呼:

還我一口氣!

我爭一口氣!

以前許多遊行,我都跟朋友說:我們正在創造這個社會,還沒有存在的道德跟善良,今天也一樣,還有,我說:我過去戰鬥、現在戰鬥、將來戰鬥,我死後一樣戰鬥!因為台灣精神會永遠地傳承下去!

奉台灣之名,我永遠追隨大家的腳步,向前走!

還我一口氣!我爭一口氣!感恩!

出席團體: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林園反空污青年團、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屏東縣環保聯盟、文府爭氣團、山林書院、台南親子團、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教師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家長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耕心療癒診所、高雄市二仁溪流域保護協會、鳳源幼兒園、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會、穿山甲鐵人隊、野草盟、社會民主黨、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基進黨、彰化春風扶輪社、台南市反空污自救會

【媒體報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879769
經濟日報:空汙主因是…環團直指工廠排放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879692?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聯合新聞網:台灣空汙主因 環團:工廠排放占5成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17/n9966561.htm
大紀元: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工廠是空汙主因 正港台灣製

http://www.cdnews.com.tw/docDetail.jsp?coluid=141&docid=104450840
中央網路報:反空污!環團怒控政府諉責 吳敦義港都遊行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0036
公視: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南台灣三千人響應

https://times.hinet.net/topic/21128561
Hinet新聞: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南台灣三千人響應

http://hk.crntt.com/doc/1049/1/3/3/104913316.html?coluid=46&kindid=0&docid=104913316&mdate=1217163419
中評社:高雄反空污 吳敦義、黃國昌出席力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GklADX0i9f4
TVBS:反空污!中南部4千人齊上街頭 爭好空氣

http://www.storm.mg/article/373578
中央社:台中、高雄反空污大遊行下午登場 民團:反空污就是反集權、反歧視、反愚民

https://www.times-bignews.com/content.php?t=46955
今日大話:高雄/「NO COAL」反空污大遊行今下午凹子底登場 要求呼吸乾淨空氣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86690
自由: 稱台中2016年前沒空汙? 網友打臉某氣象專家:平行世界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17003201-260405
中時: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數千人上街抗議 怒吼「還給人民乾淨空氣」 

http://titv.ipcf.org.tw/news-35258
原住民: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 訴求乾淨空氣權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880071
聯合: 反空汙大遊行 5千人上街頭爭呼吸權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2-17/107368
新頭殼:台中反空污大遊行》拒讓中南部成燃煤犧牲者 環團估萬人上街喊訴求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61173
自由:台中高雄反空污 爭一口好空氣




12月19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新聞稿
                 
富駿環評爭議多多-未依環評作業準則評估「地震」、也未做「有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整體邊坡分析及掩埋體分析」抗議環評委員沒有水土保持專業,要求中止環評   記者會




針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案,由於經過二次草率的環評專案會議,829日的環評大會,富駿公司也未回覆環團提出質疑,包括其中有許多報告未依法簽證蓋章,包括三軸透水係數不實爭議也未釐清,故於21日環評大會延續會議前,環團今特到環保局召開記者會,提出富駿公司環說書問題多多,要求高雄市政府中止富駿案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發現富駿案環評書內容有重大爭議,尤其本案選擇於山坡地保育區開發,環評委員竟然沒有水土保持專業,前任還有,但今年8月新任委員已沒有,顯具重大行政瑕疵。環團也質疑開發單位涉嫌引用不實資料誤導環評通過,除提送環保局,今日也將到高雄地檢署再按鈴控告,說明如下

壹、違反法規部分
一、依環評法規,掩埋場需做邊坡穩定分析,需評估有地下水的邊坡穩定,但附錄八邊坡穩定分析報告,並未評估存在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不足採信,開發單位也涉嫌引用不實資料(沒有地下水的評估結果),意圖誤導環評通過。

二、環評書第五章(p5-606162)”水土保持規劃書”(不需鑽井)的邊坡穩定分析,也是採自附錄八邊坡穩定分析結果,並未評估存在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不足採信,也涉嫌引用不實資料(沒有地下水的評估結果),意圖誤導環評通過。
三、環評書第七章(7-37-47-5)”整體邊坡穩定分析,也是採自附錄八邊坡穩定分析結果,並未評估存在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不足採信。

四、環評書第七章(7-67-77-87-9)”掩埋體穩定分析,採自附錄九,並未評估存在地下水的掩埋體穩定分析,不足採信。

五、富駿公司提出之環評書附錄十七之附錄六邊坡穩定分析(雷同環評書附錄八),分析結果同附錄八,只有暴雨模式: EL20公尺內未發現地下水位已拿掉,此結果不足採信,高雄地質應用技師公會也不應蓋審查核定章,涉嫌圖利違法。
陳椒華表示,涉及安全有關的邊坡穩定分析、整體邊坡穩地分析及掩埋體邊坡穩定分析,沒有水保專業的環評委員,開發單位涉嫌引用不實資料誤導環評通過,也違反(環評作業準則)附件三附表十,物理化學類別,(7).邊坡穩定,評估方式應「依土壤特性、厚度、地層條件、地層結構、地質構造、地下水狀況、 不連續面密度、型態、 坡度、風化狀況、填方 及邊坡穩定規劃,計算說明坡度穩定情形」規定,故要求中止富駿案環評。

貳、沒有地震資料違反環評法規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表示,去年206大地震,距離馬頭山10公里(美濃)5公里(內門)分別發生淺層芮氏規模6.45.26大地震,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屬於活動性斷層,近6年來已發生三次芮氏規模大於6的地震(淺層),故不能選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址。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黃義英理事長表示,富駿環評書沒有任何地震資料調查,根本違反環評法規 (環評作業準則)附件三附表十,物理化學類別,(9).地震及斷層。
開發單位未預測「由地質、斷層資料及地震紀錄研判地震發生可能性及其造成之危害性」,也未評估「在地震帶圖標示出計 畫區位置,由地質資料 及地震紀錄資料說明 計畫地區可能發生地震情形。」

參、高雄應用地質技師公會涉嫌偽造文書與圖利
針對「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負責審查富駿掩埋場案的高雄市內門區腳帛寮段360-86360-87地號 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基地調查與地質安全評估(定稿本),扮演審查角色,雖其表示地下水位、砂岩透鏡體、破碎帶、不連續面、岩心判釋等部份,只審查細部調查範圍0.5公頃內容,但為何整本報告都蓋了審查核定章? 「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有圖利富駿掩埋場案的開發單位與誤導環評審查嫌疑。

在區域調查範圍,涉及地下水位、砂岩透鏡體、破碎帶、不連續面、岩心判釋等部分,「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都不應蓋審查核定章

肆、邊坡穩定、整體邊坡及掩埋體分析皆需水土保持專業審查,馬頭山區域為山坡地保育區,申請開發掩埋場,高雄市環評委員竟然沒有水保專業,要求中止環評。

伍、馬頭山存在深層地下水新證據



富駿場區內的水位觀測井F1F2F3和出水點BWBW3的水值分析結果顯示它們的Na/K (鈉鉀比值)都很高(詳見下表),這說明場區內的地下水乃源自地下深層。
根據專業分析,一般地表水的Na/K不會超過50,而馬頭山場區出水點BW3的鈉鉀比大於130、出水點BWF1 2 3 皆大於160以上,因此可證明此處存在裂隙和深層地下湧泉



l出水點BW(高程72公尺)位於廢棄物掩埋區內,終年湧泉不斷。
此處是南方順向坡處,也是富駿在開挖整地的4年期間,打算堆置17萬立方公尺賸餘土方的區域(詳見附圖及本文頁5-39);山坡地最重要的是保持土壤不流失,這麼大的挖土方量,屆時將如何承受平時有深層地下湧泉、雨季有颱風的內外夾攻?
l出水點BW3(高程60公尺)位於場區北端廢水處理場的預定地。
此區不僅是山崩地滑敏感區,從岩心來判斷也是斷層剪裂帶,一旦發生大規模地震,廢水處理場小則龜裂,大則崩塌,屆時處理場的有毒化學溶劑和掩埋場600萬公噸事業廢棄物及固化物所分解出的有毒滲流水,必會流入地表水和深層地下水,不只嚴重汙染二仁溪上游,也會擴散至高屏溪,污染大高屏水源。


陸、馬頭山區域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具有高地震潛能。

一、馬頭山西北方約5公里處,2016326日發生芮氏5.26地震;東北方約10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6.4大地震;過去6年來,東北方約10~15公里,共發生3次超過芮氏規模超過6之大地震。

二、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臺灣地區 105 年地震前兆監測資料彙整及分析」子計畫五: 「利用大地測量資料探討臺灣西南部之地震潛能」p112,提出近6年內發生3次芮氏規模6以上大地震,皆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附近,「旗山轉換斷層帶」為一走向北130度東走向之滑移斷層,,為受板塊碰撞與 前陸高區作用下所產生之西北-東南向轉型斷層帶,除走向滑移分量外還帶有正 斷層亦或逆斷層的滑移分量。美濃大地震,「旗山轉換斷層帶」有同震及震後位移、震後85天還有震後位移,發震構造有深度5-10公里,以及15-20公里深度的滑脫面。

三、本報告p120也提出臺灣西南部深部盲斷層系統(「旗山轉換斷層帶」)是具有高
地震潛能。












                                         圖、馬頭山區域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


四、根據「臺灣地區 105 年中大型地震震源資訊之快速彙整與提供」子計
畫一「震源區域地質與孕震構造之分析」p157美濃及先前發生的幾個地震
不是發生在北北東走向的斷層上,圖14中的震源機制解(利用地震波所解
算,能反應地下的發震構造)顯示它們的主破裂面呈西北西走向,說明這
些地震是沿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的方向發育的。此外,除了逆衝運動外,這
三起地震及它們的主要餘震都有明顯的橫移運動,也就是類 似撕裂(tear)
行為,說明這些發震斷層可能為撕裂斷層(tear fault)

P157-158本團隊於甲仙地震和霧臺地震發生後,至震央鄰近區域進行地質
調查。2010 年的甲仙地震和2012年的霧臺地震,震源機制解及餘震分佈都
指向另一西北東南走向東北傾斜的低角度逆衝斷層,較有可能為此地震的
活動斷層(14)。這些非典型地震的主要發震構造應該是一系列呈西北西
走向具有左移分量向南逆衝的斷層,然而它的深度太深,破裂面沒有到達
地表,我們無法在野外直接觀察 到它,但藉由這三起地震事件,及地表變
形紀錄,甚至野外及地下地質資料都 顯示此區存在許多活躍的西北東
南向構造,值得持續關注。

P175美濃地震與甲仙地震、霧臺地震的發震斷層相似,為非與造山帶平行
的斷層系統,透過資料分析及野外調查顯示此區存在許多活躍的西北-東南
向構造,值得持續關注。

【媒體報導】

自由:環團前往高市府抗議 要求中止馬頭山環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87695

新頭殼:質疑馬頭山富駿環評涉造假 環團已向雄檢提告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2-19/107562

蘋果:馬頭山掩埋場開發爭議再起 環團怒提告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19/1262088/?  
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s%3A%2F%
2Ftw.appledaily.com%2Fnew%2F
realtime%2F20171219%2F1262088%2F

中央社:馬頭山掩埋場爭議挨告 富駿:干預環評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712190242-1.aspx

HINET新聞:馬頭山掩埋場爭議再起 環局強調依法審查

https://times.hinet.net/news/21135842








12月21日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新聞稿
                 
馬頭山地下水豐沛、生態豐富    富駿環評書涉嫌偽造文書、要求撤案   記者會



環評書、附錄八、附錄十七之整體邊坡穩定分析,固化塊體之凝聚力係數涉嫌造假,沒有評估有地下水之邊坡穩定分析、沒有水保專業環評委員審查邊坡穩定分析、要求環評、水保計畫聯席審查  地下水觀測井沒開篩,製造沒地下水假象、要求環評委員釐清真相,表決應具名

數十個環保團體與數百位內門、旗山居民,今天齊集高雄市環保局,反對
富駿掩埋場案,提出富駿涉嫌偽造文書,針對邊坡穩定分析沒有水保專家環評委員審查,地下水觀測井沒開篩,製造沒地下水假象,環評書不實登載無地下水等,要求富駿公司撤案,自救會也提出34位高雄市議員聯署反對設置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表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及自救會數年來鑿井觀察地下水斷層,研讀環評資料發現不實登載,今年梅雨颱風來時地下水往上沖數十公尺,枯水期也是常年發現有湧泉及地下水。另外,根據中央氣象局研究報告,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屬於地震潛勢高區域,去年26日,馬頭山半徑510公里內,發生芮氏規模5.266.4大地震。針對富駿環評書件涉嫌偽造部分,環團已向高雄地檢署控告不實登載涉嫌偽造,包括三軸透水係數未蓋章,沒有水平係數,整體”邊坡穩定分析”無評估有地下水”等涉嫌偽造文書及違反環評法規(環評作業準則附件三附表十)規定,要求環評委員釐清不實,不可草率審查。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其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專家學者,能就實地的狀況評估其影響程度及可行性。可是富駿環說書卻刻意造假,自救會用井內攝影很仔細的拍攝地下水觀測井,竟然完全沒有開篩孔,地下水沒有管道,怎麼可能流到井內?要怎麼觀測地下水?當然沒有地下水,所以地質鑽探報告就說沒有地下水,環說書大量引用沒有地下水的假資料說沒有地下水,來欺騙環評委員,企圖通過環評審查。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表示:富駿公司,在環評會上一再強調他們是專業團隊,沒想到他們專業團隊的專業人員用專業手法在造假,馬頭山沒有地下水就是這樣製造出來的。很明顯是「先射箭再畫靶」,不管現地狀況如何,就是不能有地下水,因為擔心有地下水不昜通過環評。富駿整本環說書建立在兩個主要假設之上,一是沒有地下水,二是掩埋場區都是泥岩地質不會滲水,所以可以設置廢棄物掩埋場。所有的資料、調查、報告都依著這原先設定的兩個假設在進行。目前都已被戳破,都是謊言。這樣的環說書,還要再審嗎?再審有意義嗎?

富駿案重大爭議:
壹、「富駿公司」等涉嫌偽造文書,爭議未釐清,環團已控告
一、「富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明知未依法簽章之三軸透水試驗資料,卻仍引用,涉嫌引用不實資料誤導環評通過。
二、「富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能碩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明知未依技師法16條簽章附錄資料,卻仍於環評書登載,有涉嫌不實登載與誤導環評通過。
三、「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明知未審查,卻仍涉嫌圖利「富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環評書附錄資料,附錄十七全蓋上審核通過章
四、明知未依法(環評作業準則)附件三附表十,物理化學類別,(7).邊坡穩定,評估方式應「依土壤特性、厚度、地層條件、地層結構、地質構造、地下水狀況、 …」規定,「富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沒有評估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結果,仍登載於環評書,有涉嫌不實登載與誤導環評通過。
五、附錄八及附錄十七(之附錄六)涉嫌偽造偏低固化塊體凝聚力參數,邊坡穩定分析結果有誤,正確固化塊體凝聚力參數為200 c(kPa),附錄八及附錄十七(之附錄六)參數皆寫0,涉嫌偽造。
六、富駿環評書沒有任何地震資料調查,違反環評法規 (環評作業準則)附件三附表十,物理化學類別,(9).地震及斷層,
七、富駿場址地下水觀測井沒開篩,製造沒地下水假象,環評書登載無地下水,涉嫌偽造。

貳、富駿場址存在深層地下水

一、富駿場區內的水位觀測井F1F2F3和出水點BWBW3的水值分析結果顯示它們的Na/K (鈉鉀比值)都很高,這說明場區內的地下水乃源自地下深層。根據專業分析,一般地表水的Na/K不會超過50,而馬頭山場區出水點BW3的鈉鉀比大於130、出水點BWF1 F2 F3 皆大於160以上,因此可證明此處存在裂隙和深層地下湧泉。
二、馬頭山區域厚圓澤蟹數量非常多,密度可能全台之冠,印證地下水豐沛。
三、地下水豐沛,BH9F4、自救會BH3等井之地下水於枯水期也抽不乾

參、馬頭山區域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具有高地震潛能

一、馬頭山西北方約5公里處,2016326日發生芮氏5.26地震;東北方約10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6.4大地震;過去6年來,東北方約10~15公里,共發生3次超過芮氏規模超過6之大地震。
二、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臺灣地區 105 年地震前兆監測資料彙整及分析」子計畫五「利用大地測量資料探討臺灣西南部之地震潛能」p112,提出近6年內發生3次芮氏規模6以上大地震,皆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附近,「旗山轉換斷層帶」為一走向北130度東走向之滑移斷層,為受板塊碰撞與 前陸高區作用下所產生之西北-東南向轉型斷層帶,除走向滑移分量外還帶有正斷層抑或逆斷層的滑移分量。美濃大地震,「旗山轉換斷層帶」有同震及震後位移、震後85天還有震後位移,發震構造有深度5-10公里,以及15-20公里深度的滑脫面。本報告p120也提出臺灣西南部深部盲斷層系統(「旗山轉換斷層帶」)是具有高地震潛能。環團先前也已提出富駿場區有斷層調查報告。

肆、馬頭山區域生態豐富
家住馬頭山下的黃惠敏小姐表示:馬頭山存在豐沛地下水是當地居民普遍的認知,早期沒有自來水的時代,馬頭山的泉水就是附近居民乾旱期的民生用水。自救會的3號井,不定時的噴出一樓高的水,水從那裏來?當然是地下水。

馬頭山區域富駿場區已發現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就有20種之多,包括難得出現的黃鸝、麝香貓、穿山甲、食蟹獴、‥等。沒有地下水這些動物怎麼可能在這裏生活?尤其是厚圓澤蟹,馬頭山地區是台灣陸生型澤蟹棲息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劉烘昌博士說厚圓澤蟹日常生活都極度依賴洞穴底部的水分,更需要在其洞穴底部的水中蛻殼,才能夠順利的長大及繁衍。其挖洞能力有限,只有半公尺左右,因此必須在地下水位較接近地表的地方才能夠生存。大量的厚圓澤蟹證明馬頭山地區在半公尺左右就有豐沛的地下水。

關心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茄萣舢筏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高雄分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高雄健康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反國道七號自救會、高雄市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羅漢門人文協會、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濕地保護聯盟、高雄公民監督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金煙悤文化協進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龍崎牛埔里、綠黨、高雄市台語詩經教育協會、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 吳惠梅 常務理事、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桃園在地聯盟、中科污染搜查線、耘林藝術人文關懷協會、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北團泰山反變電所自救會、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社團法人臺灣環境公 義協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媒體報導】
焦點事件:上千居民環評場外施壓 高雄馬頭山掩埋場補件再審 | 焦點事件
http://www.eventsinfocus.org/news/2159

環資:反馬頭山掩埋場自救會控環評書造假 大會決議「補件再審」
http://e-info.org.tw/node/209162

公視:環團控馬頭山環說書涉偽造 要求撤案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0442

公視:富駿補正後再審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0486 ...

富駿補正後再審
https://newtalk.tw/news/72017-12-21/107831

聯合:監測地下水卻沒鑿孔? 環團怒告馬頭山環評書造假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2885498

新頭殼:富駿環說書疑偽造 自救會籲環評委員審查勿草率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12-21/107771

蘋果:劉烘昌:搶救台灣西南部的諾亞方舟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21/1263218/

自由:馬頭山掩埋場案今再開環評會 1500人集結環局互別苗頭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90033









捐款守護環境


捐款支持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以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讓我們一起持續守護台灣環境!感謝您!


|郵政劃撥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劃撥帳號30998876


戶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劃撥帳號31361563


戶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劃撥帳號31617352



|銀行ATM轉帳

銀行名稱:聯邦銀行 富強分行
銀行代號:803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帳號070-50-600260-4


戶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帳號070-10-000633-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帳號070-10-850009-9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帳號:070-10-850007-2 


※ 轉帳後請將交易憑據及基本資料寄到「 twrputwrpu@gmail.com 」,以便寄送收據





聯絡我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地址:7017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三段377517

聯絡電話:(06)336-3751、(06)336-3763、(06)336-2441

傳真:(06)336-3841

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E-mail:twrputwrpu@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