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2018年7月月報導

目錄


◆ 2018年7月份 重點工作報導

● 20180701參加桃園國1甲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

● 20180703參加桃園藻礁觀塘工業港環差暨環現差會議


● 20180712【保護曾文溪、反對玉峰堰解編】


反對政府舉債”前瞻經費”解編水源區 要求行政院

不能核定「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到工業區 記者會

● 20180725 太扯! “前瞻計畫”經費(舉債的錢)用


於”解編”自來水保護區圖利統一夢世界

請行政院取消“玉峰堰工業專管計畫” 記者會

● 20180726斥資前瞻計畫200多億要求應先劃設


公告「鳥嘴潭人工湖」「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

區」不劃設公告就”不”應建,環保署應先停止「鳥

嘴潭淨水廠」環評

● 20180727歐欣公司「水土保持計畫」邊坡穩定


分析數據造假、要求台南市政府撤銷 記者會


◆ 我要捐款守護環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  
                                    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 聯絡我們







2018年7月份 重點工作報導




7月12日

【保護曾文溪、反對玉峰堰解編】新聞稿 

反對政府舉債”前瞻經費”解編水源區
要求行政院不能核定「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到工業區 記者會


行政院不能核定「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到工業區

關心團體: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合作社、要健康婆婆媽媽團、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教師會…(邀請中)

聽聞行政院要將玉峰堰每日約4.5噸的取水,利用前瞻計畫預算興建”工業引水專管”到工業區(南科或樹谷),玉峰堰的取水改為工業用水,經濟部就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針對行政院此舉,環團召開記者會反對,呼籲民進黨政府賴清德院長勿成圖利財團解編水源區的殺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目前玉峰堰的原水是經”山上淨水場”處理後再送到”潭頂淨水場”,符合民生用水等級,也提供民生及南科等工業區使用。因為南科所需用水是民生用水等級,甚至要更嚴格,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將玉峰堰的水”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環團認定此舉是浪費民脂民膏且涉嫌圖利財團,並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前奏,更將是方便廢棄物、養豬場及汙染性工廠進入的危險政策,行政院萬萬不可核定。


    陳椒華又表示,根據水利署106年評估報告,玉峰堰”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用水,建造成本費用達9.27或8.10億元,但是益本比小於1(0.31,0.33),每度原水成本達25.86元或24.11元,不符合經濟效益;又根據該報告,山上淨水場設備更新改善,所需費用0.12億元,每度原水成本8.49元,益本比接近1;符合經濟效益;另外,豐水期水送至曾文淨水場,所需費用8.74億元,每度原水成本7.13元,益本比接近1.13;也符合經濟效益;因此,不必設工業引水專管。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指出,”統一夢世界”開發基地位於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玉峰堰水庫日供應3~5萬戶民生及公共給水,是大台南地區重要水資源。國定古蹟的台南水道、山上淨水場與菜寮溪,是重要生態與考古據點,如今已因上游開發、破壞水土保持,而造成淤塞和水患。目前南科日用水量約13萬噸,自來水源來自潭頂、曾文和烏山頭三大淨水場,供水調配堪稱穩定;惟行政院、經濟部與市府擬另設【工業專管】,由玉峰堰直達南科,如此是否為解編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之陰謀,以配合統一夢世界之開發為目的?!

按:台灣是降水豐沛之國家,卻也是供水嚴重不足之國家,每年遠端漏水率高達20%,請主管機關嚴控水資源管理,別為了南科用水而另設【工業用管】,進而廢掉玉峰堰水庫之民生用水功能!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理事長表示,目前玉峰堰的水經山上淨水場處理後再送到既有供水管路給南科,何必再增設工業用水專管.那簡直就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首先我們必須聲明,我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並非反對南科這些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廠商使用充足的水電,只要他們能夠做好環保。目前南科所需水源都經由自來水管線由曾文、烏山頭、潭頂等淨水廠供應,我們並不反對,然而,不知為何政府卻要再花大錢去另外舖設工業用水管由山上淨水廠供水到工業區。是否政府配合財團的水源保護區開發計劃另有盤算?請向全國人民說清楚。我們建議如果南科用水再不夠,為何不考慮將灌溉用水流入台南大排的那些剩水再抽取供給南科使用,不要再動歪腦筋去解編水源保護區破壞我們這個千瘡百孔的秀麗山川。
                                                       
環團表示,南科不需要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如果設工業專管,南科還要興建淨水廠,根本沒有必要。環團反對設置玉峰堰工業專管,反對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賴清德不能當台南罪人」 環團反對玉峰堰設工業專管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248582


ETtoday新聞雲
 台南環團保護曾文溪 反對玉峰堰解編引水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712/1211115.htm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85994

自由:反曾文溪玉峰堰解編 環團籲賴揆:勿圖利財團解編保護區

https://tainantalk.com/180712-4/

環團反曾文溪玉峰堰解編   籲賴揆:勿圖利財團解編保護區

【今日大話新聞/記者 杜哲華/台南採訪報導】
 https://goo.gl/GE2yK2

水資源紛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13541995390375/videos/1842966365781258/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0838
信:深度報導》拿前瞻計畫的錢將台南玉峰堰改工業專管 水源保護區將成大災難


https://tw.news.yahoo.com/%E5%8D%97%E6%B0%B4%E5%B1%80-%E5%B0%88%E7%AE%A1%E5%8F%AF%E5%A2%9E%E6%B0%B4%E6%BA%90%E4%BE%9B%E7%B5%A6-%E9%9D%9E%E9%97%9C%E8%A7%A3%E7%B7%A8-135100404.html

中華: 南水局:專管可增水源供給 非關解編

https://tw.news.yahoo.com/%E7%8E%89%E5%B3%B0%E5%A0%B0%E5%B0%88%E7%AE%A1%E8%A8%88%E7%95%AB-%E6%B0%B4%E5%88%A9%E7%BD%B2%E5%B0%87%E7%A0%B825%E5%84%84-215013945--finance.html
中時: 玉峰堰專管計畫 水利署將砸25億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7-12/131204
新頭殼: 曾文溪玉峰堰解編?環團、政府各執一詞








7月13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新聞稿》    

《監督縣市國土計畫與飲用水安全系列活動一》


魏明谷縣長,請救救彰化的飲用水
要求取締違法廢水注入地下,危害飲用水安全

要求縣府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





主辦單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由於彰化縣政府尚未公告地下水的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加上傳言已久,彰化縣內有許多違法之營業工廠,尤其是電鍍廠,直接將廢水打入地下以規避取締,此舉已嚴重影響彰化的飲用水安全,而且有好幾個取水站如彰化、和美、伸港全興特別嚴重,重金屬偏高,且導電度高達900姆歐(μmho/cm),環團合理懷疑有汙染廢水直接打入地下,故環團特於今天(7/13)於彰化縣政府召開記者會與向縣府陳情,要求彰化縣政府應更積極處理彰化縣地下水飲用水汙染問題,給我彰化縣民”安全飲用水”。環團今天提出四個主要訴求,請縣長候選人簽署,希望其當選前後,要戮力捍衛彰化縣民飲用水安全,致力下列四項工作:

一、公告彰化縣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
二、追究工業廢水流向,查緝將工業廢水注入地下之不法行為。
三、加強守護農地及彰南或地下水尚未受嚴重汙染地區,絕不在這些地區設置工業區。
四、
公告彰化縣國土計畫之前,針對前列三項,再審慎檢討國土功能分區之劃設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吳麗慧理事長表示:彰化縣飲用水比台北差很多(表一),硬度、鹼度、導電度都高2~3倍以上,彰化縣有八成的自來水水源來自深層地下水,全縣自來水地下水抽水井共有164口,除了地層下陷的管制區外,抽水井幾乎遍布各鄉鎮,雖自來水供應無虞,全縣卻到處都有民間自力救濟設置的加水站,且家家生意興隆,也有許多民眾家中裝設數萬元昂貴濾水淨水器,可見自來水公司雖宣稱,彰化縣的自來水檢驗合格率100%,可惜彰化居民還是不相信自來水可安心飲用。數十年來,大多數縣民繳交自來水費外,還要額外花錢買水喝。到底彰化縣民喝的自來水安全嗎?為了縣民健康與飲用水的安全,彰化縣應全面調查與公告地下水水質受汚染的情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表示:彰化縣喝地下水,數據顯示,彰化的地下水已嚴重汙染,在密布違法工廠的鄉村取水站所抽取地下水”原水”的水質惡化嚴重,最嚴重區在伸港、和美、彰化,自來水的導電度已高達900姆歐(μmho/cm)(表二表三)及附圖一,甚至重金屬已超過飲用水標準,已不適合飲用。由自來水公司水質107年1~3月檢驗結果(表四),處理過的清水仍含有重金屬鋁、導電度高,彰化和美取水站鄰近有電鍍廠,鋁(清水)達0.0435ppm,導電度也達540μmho/cm,政府不能再漠視。尤其鋁如果長期飲用累積,有可能導致腦部傷害失智,這是很嚴重問題,政府不能再鬆綁農地汙染工廠政策,請縣府及檢調查核廢水去向及偷排,或注入地下之違法情形,政府應盡速公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汙染性工廠應遠離。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前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彰化自來水75%抽自300公尺深的地下水,近年環保局檢測地下水水質錳及鐵濃度常有偏高,總溶解固體物及總硬度也有超過標準情形,氯鹽及硫酸鹽也升高。錳暴露高會損害腦神經,造成動作遲緩,使兒童大腦發育障礙,影響學習能力及記憶力;口腔癌增加,亦可能與鎳含量升高有關。彰化縣自來水由於水質不佳,又有汚染疑慮,縣民除了使用淨水器外,大量以自來水百倍以上的價錢買水喝,全縣加水站達780處,平均每萬人口超過6個加水站。非常奇特。因此我們要喝好水,我們要保護地下水的水質及水源,未來要使用更好的地面水來做自來水。




表一、台北與彰化自來水淨水場檢測值比較表
 
檢測項目
飲用水水質標準

最低場檢測值
平均檢測值
最高場檢測值
備註 表示
水質明顯較佳






總鹼度
(mg/L)

21.4
35.88
65.4
  台北
110
168.75
212
彰化
硫酸鹽(mg/L)
250
10.5
24.13
67.4
  台北
12.4
59.59
124
彰化
總溶解固體(mg/L)
500
60
123.88
266
  台北
208
296.63
442
彰化
總硬度(mg/L)
300
33.1
51.25
150
  台北
115
187.5
272
彰化

台北淨水場
直潭
長興
公館
雙溪
士林
三角埔
頂北投
中山樓
淨水場
淨水場
淨水場
水源
水源
水源
水源

彰化淨水場
彰化
員林
田中
二林
下壩
花壇
淨水場
秀厝
福興
第三淨水場
第二淨水場
淨水場
淨水場
淨水場
淨水場
淨水場


表二 彰化縣 自來水淨水場取水站:
原水、清水導電度檢測值 一覽表
  
淨 水 場
     μmho/cm
 
清水高於原水
清水檢測值
原水檢測值
彰化
彰化第三
739
767


全興(伸港)
804
947


和美
540
575

溪湖
溪湖第一
583
616


溪湖第二
520
645


福興
409
428

二林
二林
615
622


竹塘
545
586


芳苑
580
578





北斗
埔心
488
437

永靖
451
397

埤頭
473
586


北斗
478
538


下壩
491
594






鹿港
鹿港
400
398

秀厝
477
469

打鐵厝
409
417

花壇
花壇
364
308

大村
337
329
員林
員林第一
276
267

員林第二
358
328

員林第三
288
302

二水
清水岩
294
257

倡和
229
242


田中
360
337

社頭
192
185
資料來源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大水樣月報表(一般檢項)
期間 107/1/1—107/3/31

表三、第十一區 管 理 處 大 水 樣 月 報 表(一 般 檢 項)107.1.1~3.31



總溶解
固體量
自由有
效餘氯
總硬
導電度
μmho/cm

飲用水水質標準

500
0.2-1.0
300
0.3
0.05
0.3

彰化
彰化第三
原水
479
-
296
0.41
0.449
0.0239
767
1811053410
彰化
彰化第三
清水
435
0.59
281
0.02
ND
0.00623
739
1811053411
彰化
全興(伸港)
原水
545
-
141
0.45
0.094
0.0156
947
1811053420
彰化
全興
清水
445
0.49
126
0.02
ND
0.00306
804
1811053421
彰化
和美
原水
354
-
250
0.29
0.168
0.0253
575
1811053430
彰化
和美
清水
364
0.63
215
0.02
ND
0.0435
540
1811053431

表四、飲用水中重金屬鋁偏高 (107.1~107.3) 自來水公司資料


原水
ppm
導電度
μmho/cm
清水
ppm
導電度
μmho/cm
彰化
花壇大村
0.167
329
0.00592
337

和美
0.0253
575
0.0435
540

溪湖


0.0134
520

北斗埤頭


0.0116
473

北斗北斗


0.0257
478
雲林
台西麥寮
0.033
459
0.021
520

西螺


0.0146
485

石榴


0.019
411

林內
0.21
487
0.0185
497

褒忠


0.0139
460
台中
大甲日南


0.104
395

大甲甲一


0.0682
346

東勢東勢


0.0239
363

大雅神岡


0.133
274

霧峰坑口


0.0881
462

沙鹿大肚
0.110
286
0.0421
300

沙鹿沙鹿


0.0777
231

         原水導電度: μmho/cm
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大水樣月報表(一般檢項)
期間 107/1/1—107/3/31




清水導電度: μmho/cm
資料來源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大水樣月報表(一般檢項)
期間 107/1/1—107/3/31


【媒體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3251004
聯合: 影/救救彰化飲用水環團要求汙染遠離取水口

https://n.yam.com/Article/20180713881547
中央社:彰化縣環境保護局定期派員監測縣內水質 均符合飲用水標準規定 請民眾安心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13003212-260405
中時:彰化縣自來水76%地下水 水資源聯盟:應公告水井保持距離





7月25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新聞稿

太扯! “前瞻計畫”經費(舉債的錢)
用於”解編”自來水保護區圖利統一夢世界
請行政院取消“玉峰堰工業專管計畫”
(行政院抗議後到監察院陳情)





【出席團體代表/關心單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吳麗慧理事長、台灣環保聯盟劉志堅理事長、台灣生態學會周素貞老師、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吳惠梅理事、臺中市萬人環保皂講師團江鳳英老師出席、桃園護樹行動聯盟吳凱琳出席、反雙溪水庫聯盟林曾文彥、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教師會、、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籌備會徐玉紅、桃園反國1甲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桃園在地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看守台灣協會、歐巴桑聯盟、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今天十多個環團代表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會後到監察院陳情,要求行政院取消『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計畫,反對舉債25億”前瞻計畫經費”設置工業專管,此計畫意圖解編水源區甚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行政院核定舉債25億元設置『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就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源水質保護區”, 近期最大受益者是統一集團,”統一集團”於台南市玉井區近300公頃的開發案就可解套,解編後,統一夢世界可大量體開發,也可開發高爾夫球場,而且,廢棄物掩埋場、汙染性工廠及養豬等高汙染性產業也將進入,屆時,玉峰堰將廢棄,25億元白花,曾文溪也將不保,環團請行政院取消『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計畫,莫讓台南市出身的賴清德院長背負” 曾文溪水源區解編殺手”惡名。

環團表示,根據「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定、變更及廢止作業要點」第三條第二項:「符合以下情形之一,且經申請單位評估無貽害水質水量之虞者,得免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第二款 「(二) 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因此,行政院核定『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就可依照"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規定,申請廢止"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

環團認定『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荒謬怪異,理由如下:

一、水利署於106年3月評估報告指出設置工業引水專管的益本比極低,只有0.3左右,不料,107年1月水利署卻又召開只有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台南市政府三方所參與的黑箱審查會,做成107年5月版的錯誤評估決議: 可設置專管,環團要求廢除該決議。

二、 為了解編”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才設”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

1.台南地區供水已成一大系統,並可與嘉義、高雄互相支援,不需要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這是在107年5月評估報告p.4-1已經詳細敘述的。

2.南科用水規劃相當完整,有三管線進入,根本不需要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p.4-4;p.5-1)(詳基本資料『南科用水規劃』)

3.玉峰堰川流水應是常態優先供水,不應是『備援管線』

規劃單位非常清楚在正常狀況下,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根本沒有效益可言,因此掰出『備援』作為效益所在,並且為了這個『備援』不惜花費25億。事實上,玉峰堰只是抬高水位的攔河堰,並沒有蓄水的作用。如果真的發生南科三管齊斷,玉峰堰也不可能提供緊急用水。一般來說,像玉峰堰這樣的攔河堰,除非濁度太高,否則在正常狀態下,都是優先取水,以便增加其他水庫蓄水,完全沒有拿攔河堰當備援供水的道理。


4.豐水期玉峰堰本來就是優先供水,另設工業用用水專管只會浪費”南化水庫”蓄水量

規劃單位宣稱:『玉峰堰豐水期水源優先供給台南地區用水需求,以減少曾文-烏山頭水庫及南化水庫之供水量,提升各水庫豐水期末之蓄水率,增加枯水期之供水穩定度,降低缺水風險;並可提升南化水庫支援高雄地區之調度能力,亦可降低高雄北送支援台南地區之水量,節省送水動力費用。』這一段話實質上就是證明玉峰堰水源的作用是『優先供水』而不是『備援用水』。問題是:玉峰堰水源本來就是這樣用的:豐水期時潭頂淨水場優先把空間讓出來給山上場下來的水,以便節省南幹線來自烏山頭水庫的水。當全新的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完成以後,潭頂場不能優先使用玉峰堰水源,卻反而必須由南化淨水場提供相對的清水去與山上場混合。既不能節省烏山頭水庫蓄水,又要浪費南化水庫蓄水,這是什麼樣的豐水期效益?   

5.枯水期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對供水調度有害無益

規劃單位宣稱:工業用水專管完工後,在枯水期『山上場無需再送水至潭頂場二次處理,潭頂場可騰出4.5萬CMD之處理容量,曾文-烏山頭水庫可增加4.5萬CMD之供水彈性,使南化水庫在枯水期之供水負擔得以減輕,並可增加南化水庫支援高雄地區用水之調度能力』。這一段話又是同樣證明玉峰堰只能是『優先供水』而不是『備援供水』。問題是:枯水期山上場之出水能力只有2.5萬,並非4.5萬。就算省下潭頂場的2.5萬處理容量,也只是讓潭頂場可以增加烏山頭水源的處理容量,卻同時必須增加南化場的清水混合量2.5萬CMD。對減輕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枯水期供水負擔有害無益。

三、完工後保護區解編,玉峰堰水質不保,工業用水專管只能宣告報廢
   
水公司雖然不敢抗拒『工業用水專管』,但是他們也很擔心『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被解編。因此水公司才會提出『為避免遭受要求解編玉峰堰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之壓力,建議以產業備援管線或其他適當名稱取代』(p.附一-3)。水公司當然很清楚,只要保護區解編,污染性工廠、養豬場、廢棄物掩埋場就會光明正大進入,曾文溪就無法避免嚴重污染,山上淨水場就不可能繼續營運,花了25億搞出來的淨水設施與專管就會宣告報廢。南科不比高雄臨海工業區,臨海工業區可以用鳳山水庫的污水當工業用水,南科是高科技工業,要求的水質甚至比一般飲用水還高(這就是現狀山上場清水還要再經潭頂場二次處理的道理),根本不可能接受一條污水專管送去南科。(此點,107.5月報告沒有評估)

四、『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議題從一開始就是以解編曾文溪保護區為目的

所謂『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從2003年首度由台南縣政府提出以來,一直都是以『解編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為唯一的目的。水利署辯稱『玉峰堰專管計畫是穩定台南地區民生及產業重要供水配套,與解不解編保護區無絕對關係,外界無須將二者畫上等號』。真是好一個『無絕對關係』!那就是『有相對關係』囉!前面我們已經論證,如果不是為了解編保護區,根本不需要工業用水專管。花25億向子孫借來的特別預算卻只為了搶奪子孫的水資源,這是什麼樣的惡毒政策!

五、我們關切的核心關鍵在保護曾文溪的『水清之德』

賴院長是台南市長出身的政治領袖,這樣的領袖人物不能沒有為台灣這個小島保育國土的眼光。在這個『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的案子中,我們最關切的核心議題是曾文溪的保育。賴院長應該很清楚知道,台南的河川只有一條曾文溪沒有嚴重污染,其他急水溪、將軍溪、鹽水溪、二仁溪,都已遭受嚴重污染。曾文溪能有今天的『水清之德』,主要就是玉峰堰以上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這是台南子孫的共同財富,任何人無權破壞!


【媒體報導】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961746
TVBS 憂曾文溪水保護區遭解編 環團到政院抗議

https://news.cts.com.tw/cts/local/201807/201807251932089.html
華視新聞: 水保區將解編 曾文溪恐面臨生態浩劫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271303
聯合: 影/守護曾文溪水資源保護區 環團政院抗議

http://www.storm.mg/article/467616
風傳媒: 舉債的錢竟用來解編自來水保護區」 南市玉峰堰建工業用水專管納前瞻25億元 環團集結抗議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25/2792534
今日新聞: 花25億解編水源區? 環團嗆賴揆:找回「水清之德」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271667
聯合:環團抗議曾文溪玉峰堰專管計畫 南市:不代表解編

http://www.cnabc.com/news/aall/201807250367.aspx
中央社:憂曾文溪水保區遭解編 環團到政院抗議
https://e-info.org.tw/node/212986
環資: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斥資25億 環團憂污染曾文溪 陳情監院






7月26日

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新聞稿

斥資前瞻計畫200多億
要求應先劃設公告「鳥嘴潭人工湖」
「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不劃設公告就”不”應建,環保署應先停止「鳥嘴潭淨水廠」環評
(直接於環評會議表達)
 





主辦團體: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台灣生態學會、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桃園在地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



環保署今天召開鳥嘴潭人工湖淨水場環評會議,淨水場土地18.5公頃,可處理水量27萬噸CMD,總預算31.9億,其中土地徵收費14.4億。由於淨水場的水引自鳥嘴潭人工湖(預算199億),而提供鳥嘴潭人工湖水源的烏溪及集水區,由於南投縣長已公開反對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因此環團今天到環保署表達應停止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及淨水廠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昨日環團到行政院及監察院陳情,抗議行政院核定25億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到南科,造成”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面臨可解編地步(註),主管機關是水利署。另外,湖山水庫的環評結論要求清水溪上游應劃設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但湖山水庫二年前已啟用,至今水利署仍尚未公告清水溪上游(嘉義縣梅山、阿里山鄉、竹崎)等鄉鎮區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顯然水利署已嚴重失職。


陳椒華又表示,環團要求鳥嘴潭人工湖要先確定劃設公告烏溪水源區,否則不能蓋,根據自來水公司水質資料,彰化目前地下飲用水水質很差,導電度、硬度、總溶解固體已是台北市自來水水質的2~5倍,假如政府要施德政舉債(前瞻計畫)200多億給彰化縣民喝好水,難道不應劃設自來水保護區,否則彰化縣民仍可能喝到豬尿水、汙染工廠廢水、廢棄物掩埋場廢水?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吳麗慧理事長表示,既然烏溪攔河堰、鳥嘴潭人工湖和鳥嘴潭淨水廠設立的目的是要解決彰化飲用水及超抽地下水問題,那就要確定將來的水源水質比現在彰化人飲用的地下水要乾淨,水質更優良才有意義,否則只是浪費公帑,若一樣是水源受污染的自來水,彰化人還是不敢喝,寧可買水喝,那就不要浪費公帑了!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主任表示,烏溪攔河堰、鳥嘴潭人工湖和自來水淨水廠,這些攸關飲用水水質安全的設施及鄰近區域,都應劃設及公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否則此地區養豬戶很多,夜間偷排污染問題屢遭檢擧,將來彰化人遲早還是一樣,會喝到和現在一樣受汙染的飲用水源。現在彰化縣自來水淨水廠的水質檢測值,污染程度都是台北淨水廠的兩倍到5倍,因此若要提供地面水給彰化縣自來水使用,淨水廠的興建條件就是,先將攔河堰與鳥嘴潭都劃入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並公告,才能保障飲用水質的安全。


環團要求水利署應確認劃設與公告”鳥嘴潭人工湖及烏溪上游「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否則不應興建。


(註) 依據法規:「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定、變更及廢止作業要點」第三條第二項:「符合以下情形之一,且經申請單位評估無貽害水質水量之虞者,得免劃入水質水量保護區」:第二款 「(二) 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因此,行政院核定『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就可依照"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規定,申請廢止"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


【媒體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00043
自由: 鳥嘴潭淨水場環評補件再審 環團:應設水質水量保護區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26/1398835/
蘋果: 解決彰化超抽地下水 環團憂鳥嘴潭攔堰引揚塵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7-26/132916
新頭殼:鳥嘴潭人工湖今環評會 環團:先設上游水質保護區 (影)

https://e-info.org.tw/node/213113
環資: 鳥嘴潭將供自來水27萬CMD 環團:上游不保護 彰化人還是不敢喝
20180726鳥嘴潭人工湖自來水供水工程新聞報導

公視: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00946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500043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273275
聯合: 鳥嘴潭人工湖淨水場今環評 環團:上游應先保護水質

http://m.match.net.tw/mi/news/politics/20180726/4591967?source=line
「鳥嘴潭淨水廠應補正再審」 環團:人工湖上游應劃保護區

https://tw.news.yahoo.com/%E9%B3%A5%E5%98%B4%E6%BD%AD%E6%B7%A8%E6%B0%B4%E5%BB%A0%E6%87%89%E8%A3%9C%E6%AD%A3%E5%86%8D%E5%AF%A9-%E7%92%B0%E5%9C%98-%E4%BA%BA%E5%B7%A5%E6%B9%96%E4%B8%8A%E6%B8%B8%E6%87%89%E5%8A%83%E4%BF%9D%E8%AD%B7%E5%8D%80-072505013.html


http://www.storm.mg/article/468200
《風傳媒》「鳥嘴潭淨水廠應補正
再審」 環團:人工湖上游應劃保護區









7月27日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放大鏡看找出歐欣水保計畫大錯誤)

歐欣公司「水土保持計畫」邊坡穩定分析數據造假、要求台南市政府撤銷





關心團體: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合作社、要健康婆婆媽媽團、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教師會、龍崎反歐欣掩埋場自救會…(邀請中)



環團於今年初抗議歐欣公司環評書未附”邊坡穩定分析”資料,台南市政府於農曆年後提供歐欣公司99年”水土保持計畫”報告有該資料,經再審視,發現有明顯涉嫌偽造不實,環團今天再召開記者會公布,也將發文要求台南市政府撤銷該水土保持計畫。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表示,龍崎是泥岩地形,一開發就崩壞,造假高程及水位就是造假崩壞影響,請檢調好好調查,請台南市政府撤銷歐欣水保計畫。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用放大鏡審視歐欣水土保持計畫”故意”縮小難辨數字,才發現有大錯誤,在”水土保持計畫書”中,”STABL6H程式”計算邊坡穩定分析安全係數的高程資料有錯,從S1-S1到S9-S9共9條分析資料,明顯用錯誤的高程資料與水位資料進行分析,故所得FS安全係數有錯,故台南市政府應依行政程序法117條,撤銷歐欣水土保持計畫。

歐欣場址有A及D二掩埋區,由水土保持計畫及實際探勘,A區高程資料從65公尺到115公尺,D區高程資料從73公尺到96公尺(P5-9、5-10)。在D掩埋區的邊坡穩定分析有S5-S5,S8-S8及S9-9三條,但附錄資料的STABLH高程資料: S5-S5為15~52公尺;S8-S8為21~41公尺;S9-S9為30~54.99公尺,明顯有錯,正確為73公尺到96公尺(水保計畫P5-9、5-10)
針對水位資料,D掩埋區98年鑽井資料,BH17、BH18、BH19分別為井位下2.65、13及6.3公尺,故研判D掩埋區的水位高程約位於60~83公尺高程,但是,水土保持計畫報告的D掩埋區三條邊坡穩定分析STABL6H暴雨水位高程資料卻是S5-S5: 14.6~22.9公尺,S8-S8: 15~21公尺,7~11公尺及S9-9: 30~54.96。(水位資料沒有證明文件)。

而A掩埋區,高程資料從65公尺到115公尺,但STABLH高程資料明顯有錯,其為: S1-S1為11~66公尺;S2-S2為1~50公尺;S3-S3為1~41公尺;S4-S4為16.7~53公尺;S6-S6為15~37.6公尺;S7-S7為16.2~47公尺,明顯有錯。A掩埋區六條邊坡穩定分析暴雨水位高程資料為: S1-S1為19.33~56.6公尺;S2-S2為8.09~37公尺;S3-S3為3.4~13.05公尺;S4-S4為15~39公尺;S6-S6為 (1)14~29,(2)9~24公尺;S7-S7為(1)11~42、(2) 1.1~32.4公尺。(A掩埋區的水位資料沒有證明文件)。

由歐欣掩埋場水土保持的邊坡穩定分析9條剖面: S1-S1至S9-S9,以STABL6H分析,所輸入高程及水位高程明顯有錯,故安全係數結果也是錯。環團認定這些錯誤不實,是水土保持計畫通過與否的重要依據,故要求台南市政府撤銷歐欣公司的水土保持計畫,環團並將提送所發現不實給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進行調查。

【媒體報導】

自由: 環團質疑龍崎掩埋場案水保數據造假 要求南市府撤銷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727/1221932.htm
ettoday: 環團質疑龍崎掩埋場案水保數據造假 要求南市府撤銷

https://tainantalk.com/180727-7/
中華: 環團質疑龍崎掩埋場案水保數據不實   要求南市府撤銷











捐款守護環境


捐款支持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以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讓我們一起持續守護台灣環境!感謝您!


|郵政劃撥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劃撥帳號30998876


戶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劃撥帳號31361563


戶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劃撥帳號31617352



|銀行ATM轉帳

銀行名稱:聯邦銀行 富強分行
銀行代號:803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帳號070-50-600260-4


戶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帳號070-10-000633-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帳號070-10-850009-9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帳號:070-10-850007-2 


※ 轉帳後請將交易憑據及基本資料寄到「 twrputwrpu@gmail.com 」,以便寄送收據





聯絡我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地址:7017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三段377517

聯絡電話:(06)336-3751、(06)336-3763、(06)336-2441

傳真:(06)336-3841

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E-mail:twrputwrpu@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