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2018年2月月報導

2018年2月份 重點工作報導

目錄

02.09   中南部空污嚴重環保署修環評施行細則「37條」護航污染產業? 要求召開
               「聽證會」 記者會
● 02.12   環保署環評大放水,環團要求撤銷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92環評、99環差皆涉嫌違反環評法規通過台南市政府至今不敢給水土保持
                 計畫」報告,怕甚麼? 記者會
● 02.26   馬頭山環評大會前夕 環團控告富駿涉嫌偽造無地下水  記者會
● 02.26   參加營建署舉辦「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之城鄉發
                展」專案小組會議



 


◆ 聯絡我們




                  
                              


2018年2月份 重點工作報導




2月9日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新聞稿 

環保署環評大放水,環團要求撤銷 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92環評、99環差皆涉嫌違反環評法規通過台南市政府至今不敢給「水土保持計畫」報告,怕甚麼?  記者會



主辦團體: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牛埔里反歐欣掩埋場自救會、龍船里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土豆仁辦公室、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南市教師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今年1月25日環團到台南市政府前抗議,提出「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環評及環差資料違反環評法規,沒有邊坡穩定分析之佐證資料,要求台南市政府提出「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92年及99年水土保持計畫報告,當天,台南市政府水利局主任秘書親自首肯可提供,但環團至今仍拿不到92年及99年水土保持計畫書,環團質疑台南市政府故意拖延,不知南市府怕甚麼?今環團再提出證據,要求環保署撤銷92年環評及99年環差,要求台南市政府拿出92年水土保持計畫(市府說沒有)及99年水土保持變更計畫報告比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龍崎案,環保署環評涉嫌大放水,比對龍崎掩埋場案之92年環評書及99年環差資料,二份報告諸多項目皆違反「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規定,該評估而未評估(如表一),包括欠缺評估填方及邊坡穩定規劃、欠缺評估有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凝聚力參數有誤,沒用固化物凝聚力參數、欠缺地震資料調查,99年環差報告,還缺生態調查: 動物及水域調查。上述92年環評及99年環差皆草率評定,環評內容根本違反環評法規,環保署應撤銷環評及環差。


陳椒華又表示,根據台南市政府公文回覆,92年龍崎案,開發單位退輔會龍崎工廠並沒有提出水土保持計畫,環團質疑99年水保計畫有問題,但台南市政府至今不敢公開,有圖利廠商嫌疑。環團已質疑環評及環差涉嫌違法,沒有邊坡穩定分析佐證資料卻有分析結果,環評資料有偽造文書嫌疑。


環團表示,「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之92年環評及99年環差資料明顯未依法評估,針對99年水保計畫雖為面積從75.4公頃縮小為41.1955公頃,但是否依法評定,請台南市政府盡速公開。


一、依「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十條及附表十,環境影響預測及評估方式
 
開發單位
開發單位
開發單位
開發單位
「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附表十
行政院退輔會龍崎工廠
行政院退輔會龍崎工廠
歐欣公司
歐欣公司
 
92年環評書環評通過
92年水土保持計畫
99年環差環差通過
99年水保計畫
 
75.4公頃
75.4公頃
41.1955公頃
41.1955公頃
邊坡穩定分析
預測方式:
計算安全係數,依工程設計數據判斷邊坡是否穩定。
評估方式:
依土壤特性、厚度、地層條件、地層結構、地質構造、地下水狀況、不連續面密度、型態、坡度、風化狀況、填方及邊坡穩定規劃,計算說明坡度穩定情形。
■缺評估填方及邊坡穩定規劃
■缺評估填方及邊坡穩定規劃佐證資料
■缺評估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
■凝聚力參數有誤■沒用固化物凝聚力參數
■缺地震資料調查
■缺填方及邊坡穩定規劃
■缺填方及邊坡穩定規劃佐證資料
■缺評估地下水的邊坡穩定分析
■凝聚力參數有誤
■沒用固化物凝聚力參數
■缺地震資料調查
■缺生態調查:缺動物、水域調查
108125日日至今,台南市政府仍不提供供,市府怕甚麼?
 
應撤銷環評
應撤銷環差
?

今天(2/9)反龍崎[ 有害 ]事廢掩埋場記者會內容,除了略述水保法第16條第2項之補充,之外強調違反下列條文之疑 :

★ 第33條 : 違反第12~14條之ㄧ,未擬具---[ 未依核定 ]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者,---經繼續限期改善而不改善者,或實施仍不合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者,[ 按次分別處罰 ],至改正為止,並令其停工---;
★ 水土保持技術規範第95條,滯洪池規劃設計原則第ㄧ項 : 基地內之[ 既有排水單元(不得人為)截水 ],但歐欣公司已經截水了,回復原狀了嗎? 市府有無查知其違法企圖?有無開單處罰 ?
★ 水保規劃設計原則第一項又規定,區內無整地行為,則得不設滯洪設施,但歐欣公司也做了,而且其規模[ 跟完工後 ]完全[ 一模一樣 ],這難道不是[ 未取得開發許可 ],卻先行施工 ?
★ 該案去年1/15環團檢舉,市府3/21才開出要求業者改善通知,寫ㄧ張改善通知書需要那麼久嗎?9/30勒令改善最後日期前,市府竟然只開ㄧ張罰單 ; 難道所有違法開發都[ 馬上 ]改善完畢了?
所以要求台南市府公佈92,99年之水保計畫 ; 之外,也要求市府公佈去年3/15~9/30之水保處分文件。


媒體報導


自由:環團質疑龍崎掩埋場大放水 要求撤銷開發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37763    

中時:龍崎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爭議 環團再批環保署放水環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209001818-260402






2月12日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新聞稿 


中南部空污嚴重 環保署修環評施行細則「37條」護航污染產業? 要求召開「聽證會」  記者會




今天環保署修訂環評施行細則,其中36、37條修訂部分進行第2次公聽會,環團先前已多次反映環保署修訂環評施行細則37條,將導致中南部工廠的實際汙染排放量增加,不可草率採用變更內容對照表,很遺憾今天環保署仍不修改,故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多個團體要求環保署舉辦聽證會。

環團表示,目前環評施行細則修訂與中南部工業發展有重大關係,中南部民眾期待空污改善,但是由目前環保署所修訂的「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36及37條,卻只見鬆綁,環評施行細則36條,環保署修訂「備查」條件,將「有利」改為「不見負面影響」;而37條第一項第二款,修訂「引進較原設施低能耗或污染排放量之設備,產能增加或改變製程,只要不超過「空污總量」(環評量)就可提「變更對照表」審查」,由於變更內容對照表不須調查,可能審查一或二次就通過,如此一來,就是有利六輕、中油、半導體等石化、煉油、半導體污染產業擴張的修法,將導致中南部的工廠汙染排放增加,燃煤發電增加,惡化空汙。故環團要求刪除環評施行細則刪除37條第一項第二款,也要求召開聽證會,依法評定實際汙染量增加,不能以「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至少應以「環差」或「環評」更嚴格且須調查的審查方式。


針對開發行為環評認定標準部分,環團肯定部分條文環保署採納環團意見,不過於汙染工廠認定部分,目前有一些縣市採納表一~表四作為污染工廠認定依據,如屏東縣政府,環團請環保署將其納入表一及表二,勿完全刪除,否則許多污染工廠將可於水源區及農地設置。   


關心團體: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生生態關懷協會、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邦坑遷村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鳳鼻頭聖樂團、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鳳興環保促進會、反國道7號自救會、屏東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屏東縣教師會、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高雄護樹護地協會、台南市教師會、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林園反石化汙染自救會林園反空污青年團…繼續邀請中


媒體報導

蘋果:不滿修環評施行細則版本 環團在環署前靜坐抗議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12/1297092/

環資: 環評子法二次預告 台糖優良農地、電鍍業得環評惹爭論
https://times.hinet.net/news/21467285

大紀元:憂修法增加汙染 台環團籲開聽證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12/n10137386.htm







2月26日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新聞稿                

馬頭山環評大會前夕     環團控告富駿涉嫌偽造無地下水  記者會



控告/聲援團體代表: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高淑慧會長、龔文雄發言人、高雄健康行動聯盟 黃義英理事長、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邱春華秘書長

針對馬頭山富駿環評案,環團及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代表今天再到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富駿案環評書件涉嫌偽造無地下水,故意寫錯參數,有誤導環評通過之嫌疑,也將使得穩定分析之結果過關,如此一來,將可能造成未來垃圾山崩塌之虞,並汙染大高雄飲用水及二仁溪灌溉水,而鄰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也將受威脅。


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高淑慧會長表示,富駿環評書及附錄多處偽造EL20m(海平面20公尺)無地下水或無地下水,甚至最高點的二口地下水井管子沒開篩,誤導沒有地下水,如此一來,邊坡穩定的分析結果將不正確,上游應設監測井的位置也錯了,將違反相關法規「地質敏感區 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手冊」規定,也將違反「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上游設監測井的規定。今天自救會希望環評委員看到環評書件相關涉嫌偽造,故來地檢署控告不法,請環評委員嚴謹把關,否則有圖利嫌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表示,富駿公司於邊坡穩定及掩埋穩定分析,並沒有依法使用正確的地下水位資料,包括目前監測井的水位高程至少有海拔120公尺以上,富駿環評資料卻只有海拔108公尺;又山崩地滑區域的水位高程至少有海拔50公尺高,富駿環評資料卻寫成海拔20公尺沒有水;固化廢棄物凝聚力參數明知為200kPa,卻故意寫成0等等,這樣離譜的分析,而高雄市政府將所有水保專業的環評委員都剔除,如此一來就沒有水保專業審查能力的環評委員,這也是環團質疑本案有官商勾結嫌疑之處,故請檢察官務必調查不法。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 洪秀菊團長表示,馬頭山地下水豐沛,這些地下水會流到高屏溪,是大高雄居民重要的飲用水源,富駿公司偽造沒有地下水,誤導環評審查,勢將危害大高雄居民生命與健康。





2月26日


環保團體聲明    新聞稿


黨紀處罰的是立委還是人民?環保團體針對民進黨要求林淑芬、劉建國委員退出社福衛環委員會之聲明





媒體報導,民進黨黨團因為林淑芬委員、劉建國委員在勞基法爭議修法表決時,未配合黨意投票,因此要求林淑芬委員、劉建國委員離開社福衛環委員會。

環保團體認為,林淑芬委員、劉建國委員長期在社福衛環委員會專業問政,為台灣食安、勞工、社福、環保議題把關,推動食安法、溫管法、廢清法二法合一、水汙染防治法、空氣汙染防制法、長期關注台灣最大汙染源台塑六輕與其衍生的水資源議題,其貢獻社會各界有目共睹。在其他勞工、社福等弱勢議題上面,兩位委員也是表現卓越。

民進黨因勞基法爭議修法表決,要求兩位專業委員離開社福衛環委員會,黨紀所處份的不是委員,而是人民。因此,環保團體呼籲民進黨應讓優秀專業立委繼續留在委員會為人民把關,不要處罰人民。

聲明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環境保護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生生態關懷協會、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邦坑遷村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鳳鼻頭聖樂團、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鳳興環保促進會、反國道7號自救會、屏東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護樹護地協會、林園反石化汙染自救會、林園反空污青年團、爭好氣聯盟、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豐壽診所、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中科汙染搜查線、桃園在地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桃園護樹行動聯盟、彰化縣幸福媽媽協會、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歐巴桑聯盟、雲林爸媽要乾淨呼吸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北部團、台灣護樹協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看守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守護宜蘭工作坊、反雙溪水庫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台東分會、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北市二二八公義關懷協會、彰化春風扶輪、美濃愛鄉協進會、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土城護樹…邀請中










捐款守護環境


捐款支持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以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讓我們一起持續守護台灣環境!感謝您!


|郵政劃撥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劃撥帳號30998876


戶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劃撥帳號31361563


戶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劃撥帳號31617352



|銀行ATM轉帳

銀行名稱:聯邦銀行 富強分行
銀行代號:803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帳號070-50-600260-4


戶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
帳號070-10-000633-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帳號070-10-850009-9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帳號:070-10-850007-2 


※ 轉帳後請將交易憑據及基本資料寄到「 twrputwrpu@gmail.com 」,以便寄送收據





聯絡我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地址:70172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三段377517

聯絡電話:(06)336-3751、(06)336-3763、(06)336-2441

傳真:(06)336-3841

社團法人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E-mail:twrputwrpu@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